English

阳光能源惟一的全球性力量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张世秋 我有话说

经济的继续增长意味着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发达国家所走过的道路,已经向我们警示了以生化能源为驱动力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弊端。同时,基于对资源掠夺性开发而发展经济的空间已经很小,我们必须寻求新的能源替代战略——

伴随着技术和经济的发展,人类在经济增长和物质繁荣上取得了巨大进步,然而,世界仍面临着一系列十分棘手、难以解决、却又急需解决的、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环境问题就是其中之一。人类环境问题已经、正在而且还将继续影响全球社会与经济的持续与稳定发展,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性,另一个是经济增长导致的收入分配不公。

通读这本书,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是赫尔曼·舍尔的热情与良知以及思维的缜密和深刻,作者不仅从理论上探讨了对生化资源链条和可再生资源链条的科学评价,而且通过大量的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一个好的科学家不仅仅要发现问题的实质,更重要的是基于社会责任感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作者看到了建立在有限的生化资源基础上的增长极限,这种以生化资源为基础的经济增长过程,特别是煤炭、石油、天然气和石油的利用等都对环境造成了破坏。对资源的掠夺性开采,已成为世界性冲突的源泉。因此作者急呼:当代世界经济的基本问题,并不是“全球化”,而是经济的发展没有吸收惟一存在的全球性力量——太阳能源。只有立足于可再生能源基础之上发展经济,才能避免一切经济形式和生命形式的自我毁灭。这种始于能源结构和经济驱动要素的转化,不仅意味着一个新的产业革命的开始,更重要的是能够创造一个更加公平与和平的社会。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世纪交替之际,一方面需要通过发展经济以满足民众的物质生活需要,即解决收入贫困问题;另一方面,与经济增长相伴产生的环境恶化影响了民众健康水平和福利的改善与提高,即需要解决环境贫困问题。经济的继续增长意味着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通过什么样的能源结构和能源基础来驱动经济,满足经济增长对能源的巨大需求,不仅对中国的经济和环境而且对世界经济和环境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发达国家所走过的道路,已经向我们警示了以生化能源为驱动力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弊端,作为后来者,中国需要借鉴这些教训,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发达国家的经济在传统能源的驱动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这样的机会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已经不复存在,因为基于对资源掠夺性开发而发展经济的空间已经很小,我们必须寻求新的能源替代战略。本书所提出的阳光经济特别是生态的现代战略的实施,也因此对当前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任何技术和产业变革,都意味着观念的转变,以及因此引发的决策过程和政策的改变。我们已经认识到,发展的不可持续性的根源,不仅仅在于人类对自然规律认识的缺乏,更重要的在于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决策机制以及各种社会和政治力量的运作。这些机制和力量被看作是影响社会经济进程的制度。导致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性的一个原因就是:在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有效配置方面出现的制度失灵,也就是社会的结构、决策、政策,特别是价格机制等无法促使资源达到社会最优配置状态。对生化能源的倚重和偏好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在价格体系中充分考虑相关的环境成本和资源耗竭成本,导致价格机制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失效。

实施能源结构从以生化能源为核心向以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调整和转变,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长方式的变革,也意味着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要实现这样的变革,需要政府、公众、企业的共同努力。促使这种转变得以实现的关键一点,首先在于正确信息的传递和公开化,只有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人们才易于作出选择,同时所做出的选择才可能是理性的。其次,如前所述,我们目前的价格体系本质上是在不考虑社会经济活动的环境成本和资源耗竭成本的基础上而制定的,这样的价格信号所提供的信息势必导致企业和公众的不恰当行为,因此以合理的定价原则为核心的政策调整必须纳入政府的决策过程。惟其如此,在现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才能成为现实。

(张世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